互动:
关联方及关联交易披露     陕妇基会37度女性关爱基金正式启动!     2017接力少年谊 共筑中国梦“牵手基金·天使计划之我是卖报的小行家”正式启动!     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信息公开管理制度     交通安全语音提示桩“童声语音”招募啦!     为家乡的事实孤儿们送去一个福气年!     关于开展“让母亲温暖过冬-我为家乡送礼物”公益活动的通知      携手同行,汇聚爱心帮助困境儿童健康成长项目上线啦!     招募|爱心志愿者小分队招募啦!     招贤纳士|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招聘项目官员     我们搬家啦!     关于开展“‘你我行动 关爱妇儿’便民多媒体项目活动”的函     2014母亲节为贫困母亲捐赠“母亲邮包”正在进行中     基金会招聘出纳兼人事行政助理     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十四次会议     2元钱,温暖贫困母亲的心     感谢信-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致    
公益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益视点
厕所革命,经验我们与您分享!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发布日期:[2018/3/23] 作者:[佚名]
来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很多农村考察调研过程中,时常会详细了解村民厕所使用相关情况,并在2017年11月作出强调,要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引起社会热烈反响。他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厕所是人类生活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它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文明程度。中国农村传统使用坑式旱厕,这种厕所不仅恶臭冲天、蝇蛆满池、污物肆流,污染地下水,更会成为病原体的温床,传染病的良媒,严重影响人体健康。蛔虫、钩虫、血吸虫、细菌性痢疾、伤寒等多种疾病的传播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于粪便的污染。由于水资源和地下排污设施的缺失,许多农村学校现阶段仍然使用露天旱厕,“晴天臭气熏,雨天污水流,蚊蝇满天飞,蛆虫到处爬”的现状既污染环境,又影响学校师生的身心健康。

图为蒲城县桑楼小学厕所外观

图为蒲城县桑楼小学厕所内观

洛南县文峪小学厕所外观

 
自2012年起,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就开始重视和关注农村环境卫生,并发起实施“农村校园卫生厕所改造项目”,数年来共筹资267.58万元,先后支持商洛市洛南县、安康市汉阴县、渭南市临渭区、渭南市蒲城县等四县区8所学校建设无公害卫生厕所。改善了项目学校卫生环境;提高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卫生行为和习惯;促进了学生环境保护意识的建立;增强了学生的参与意识和管理能力;减少水资源的利用与污染。3083名学校师生直接受益。

图为临渭区曙光特殊教育学校厕所洗手池
 
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本着小处着眼、实处着手,积小为大、推动社会进步的设计理念!致力于从小培养学生讲究卫生,爱护环境,节约用水,循环利用的目标,并向家庭和社会传播“构建能源节约、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节约型社会意识,提升社会文明,推动社会进步!”的项目宗旨!
 
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农村校园卫生厕所改造项目”的具体做法是:
一、创新规划设计理念和技术
1、规划理念:保护环境+节能减排+循环利用资源=可持续发展
2、设计理念:无公害卫生厕所+化粪池净化工程+水循环利
3、核心技术:合流制污水净化池+接触氧化床+多介质过滤装置+臭氧除味”

图为蒲城县桥陵小学厕所化粪池

图为汉阴县公星小学厕所化粪池工程验收

二、公益爱心贯穿整个项目过程
1、项目资金全部来源于爱心人士的公益捐赠;
2、工程设计/工程预算编制/工程施工/工程监理过程凝结爱心企业的专业性与奉献;
3、当地有关政府部门/妇联组织与基金会倾力合作执行项目,全程参与项目设计、工程建设、和项目监测评估过程。
 
三、参与式/体验式后期运营管理

图为厕所文化墙

1、营造文明、舒适的厕所文化。厕所管理使用制度、警示标语、温馨提醒等装框上墙悬挂;
2、从细节小处着手培养学生文明意识和行为。使用前对学生进行集中培训,逐渐养成正确、文明的解手净手方法和习惯。
3、参与、轮流值日,在后期管理使用过程中让学生参与其中。既参与管理使用制度的制定,也参与文明行为习惯养成过程的监督,同时参与厕所环境卫生的整理与保持。
 
四、运行成本低廉、收支平衡
我们也以350人规模的学校为例对运营成本进行了细致分析,通过计算动力(冲厕泵/冲洗泵/出渣泵/臭氧消毒机/曝气风机)耗损费、固定资产折旧费、检修维护费等年运行成本与厕所节水/沼渣、沼液有机肥等经济效益相抵,除保证厕所正常运营外,还略有盈余。
 
厕所革命是指对发展中国家的厕所进行改造的一项举措,最早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这些国家人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愿与关心农村环境卫生事业的社会各界一道,持续推进厕所革命!
 
作者系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项目经理
咨询请联系:liangzengshe@swcf.org.cn